2006年5月2日星期二

学做寿司

这两天学习了一下做寿司,本来是非常讨厌日本人的东东,不过,有时心里也很是矛盾,一方面觉得好像他们的东东是挺好看,另一方面也多多少少有点不服气啦。呵呵,不过,不管怎么样吧,好的东东还是应当学习一下。

这段时间一直在看《日本厨师大比拼》啦、《simply magic》,《Just Jamie》啦等等一些做的菜的节目,感触最深的是菜式的视觉效果以及对菜肴热情。如果是看欧美的美食节目的话,可以很强烈地感受到他们毫不隐藏自已对于美食、烹饪的热爱与渴求。而中国自古的“君子远庖厨”与他们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啊。不过,近来,网上的各种美食博客方兴未艾倒是与传统有些改变。只是细瞧瞧大多火得不行的美食博客又以中西合壁的菜肴见长。很有趣的事情是,为什么同样的亚洲美食,日本菜,马来菜,韩国菜,新加坡菜,甚至台湾菜在世界美食节目中都可以找到行迹,被各国厨师拿来做创作素材,而我们从小吃到大的中国菜却从没在这些节目里露过脸儿?为什么呢?

我很喜欢《Just Jamie》这个节目,里面也在讲一个叫杰米的厨房故事。杰米有一个孩子和一个总是在厨房外等待他的老婆。他非常热爱烹饪,曾经说因为在厨房里有他太多的欢乐,悲伤以及特别的感受,所以注定他这一生都要在厨房里渡过。杰米很喜欢做意大利菜,他为了能获得更多的意大利菜的灵感与体验,一个人开着他的房车只身来到意大利,房车后面还带着一个小小的厨房。呵呵,很有意思,他每到一站就和当地人一起学习做菜。在整个行程里面,烹饪成了一个目标又变成了一个交流的手段,同时让人们看到了美丽的意大利风光。好像告诉人们,感受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件事,而其中美食是这些感受里非常重要的内容。这位杰米,不仅仅只做了这一个节目,他还有很多其它的节目,最近还看到一个是他去修道院教牧师们做饭,在教堂的后院子里种上了各种香草,牧师们听着房车里的音乐听着烤肉,就算是终身献给上帝又如何,当牧师碰到美食与音乐还是要不自主的高兴起来,哈哈……

看来,做饭、烹饪其实还可以有很多的内容,厨师虽然面对的一个小小的灶台,但心应当是宽阔的,对于美的追求是要不懈的,呵呵……

2 条评论:

萝卜 说...

心应当是宽阔的,对于美的追求是要不懈的。

说的多好啊!

说...

哈哈,煮饭也有哲学在里面了
麻烦改一下俺的名字是小容,NOT小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