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星期五

一处,两处,繁花

在这午后时分,吃饱了饭,困意顿生。从山下慢慢步行下来,却也一路风景。只是还是无处可去,仍旧只好回到图书馆,发发花痴,写写繁花也胜于再读那些永远也读不完的READING吧,呵呵……

大约春天在这时已经非常盛了,四处都是繁花。说是繁花一点也不过分,一丛丛开得密极了,以粉红色,黄色,白色居多。以前在昆明的时侯对于花的欣赏都是趋于浓重的,也许是因为海拨高的关系吧,紫外线特别强,把花朵们照得一个艳似一个。到了丽江也是如此,花不浓艳就称不上有些花色。倒是没想到,在中大的春天里,花色清淡,繁密也是如此风景。一处,两处,繁花却增添了山的灵气。我最喜欢那个羊蹄花,名字不怎么样,用老爸爸的话来说就是“相当不雅”啦,呵呵,不过它是真的好看,大大的花朵,粉红色,远看连成一片,很是温柔。细看嘛,好像一个个粉红小喇叭倒挂树上,很天真的样子。

“哈哈,真是好像小学生作文啊,很有当年《驿路梨花》的风格嘛”,长头发的影子如是说。其实,小时侯最喜欢的文学作品说出来,大家一定会笑死的,题目叫做《秋天来了》。课文内容是这样的:“秋天来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 “多好的课文啊……”,当年的小朋友一遍遍念下去,那是多么真诚没有一丝杂念,想像中有天,有地,有雁,有人,现在如果让我做个横批,大约只有四个大字适合这个美丽的场景了,哈哈哈哈:“天人合一”……

仰望使得人的心灵如此清澈……

跑题是我的老习惯,所以注定当不成文学家,最多只能成为一个日记爱好者,不过当学会了自我嘲弄后,写日记也开始有意思了,因为你说话不是一个人的话,你要讲的故事也不是一个人的故事,它里面有你,有我,有你的影子,有我的影子,有天的影子,有地的影子,好复调哟……(巴赫金真是没白学,谢谢老人家)跟这一处,两处繁花似的,它开它的,生长日晒,我看我的,我走着我写着,到了日记里,我和繁花共处,在视线里我与繁花对望,虽是一处,两处,却是五处,六处,处处……

古人爱花开,更怕花落。对生命的细致体验可以上升为无穷的哲学与宇宙。但与其落花伤春何不繁花对望……

9 条评论:

匿名 说...

写的真好!

匿名 说...

要求看照片!

容 说...

哎呀,小妞,这读的书,受的苦没有白读白受呀,写的真不错,使劲表扬下:)

jasmine 说...

不愧是中文系的大才女啊!佩服佩服!

匿名 说...

你太有才了!

草示儿 说...

天发啊,你终于出现了!JASMINE同学,你可真是胜利大逃亡啊,一消失就是数月,要找你可真是困难。你到底是申请了还是没申请啊!!??

jasmine 说...

我到底还是放弃了:(一想到草儿同学在中大闷热的复印室用她那双金贵的芊芊玉指挥汗如雨为我复印资料,我真是不敢到这里冒泡啊!

caoshiren 说...

我真想拿个大棒棒追在你的屁股后面打啊!!我还等着你来请你吃饭呢,我们一起再同学一把呢,你就这样把我的抛弃啦,真是气死我了!!

匿名 说...

有人拿大棒子啦!s/m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