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

听讲座啦

终于天晴啦,虽然天气预报上说后天又要下雨了,不过短暂的天晴还是带来了巨大的能量。我把发霉的衣服都拿出来晒啦,哈哈,一下子臭味去光光,全变成香喷喷的衣服啦。然后选了一件粉红色穿上,就出门去啦……

对了,今天听了一个日本老头儿的讲座,简称田仲老头儿。据称是日本东京大学的教授哦,了不得呢,一直致力于研究香港新界地区的“太平清醮”的研究活动,是各种教授称的“老大歌”。不过,“老大歌”今天晚上可能要有点失眠了……大家提的问题他都不会啊

今天讲座的题目是有关在新界地区打醮活动中“小幽”(超度小鬼)活动中,卖杂货给小鬼们的商人是否来自中国回民地区,是伊斯兰商人的话题。是不是咋一听还挺有趣啊,老头儿从这个卖杂货的人物扮演唱词中找线索说明这些卖杂货的他们的姓名,来自的地方,卖的东西都来自中国西北。哎,可惜啊,老头功课没做够就来混,没想到听讲座的人都学识源博,刀枪不入啊。有人问道:如何解释卖杂货商人的宗教背景,老头回答不知;有人问道:祭祀仪式中不杀牲否与佛教有关,老头回答从不关心佛教(天啊!)有人问道:大运河在元代才修到山东一带,明代才到高邮一带,何以从元开始,回商从高邮南下经商,老头无语;再者,有人异议,说为什么卖杂货的人要在京城进货,而广东一带的幽鬼大约不会喜欢北货吧,哈哈,人皆笑之,老头默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