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面条- noodles with tomato paste- no reservation

哇,今天一天都在吃意大利面条,中午嘛自己做的,晚上嘛吃大家乐的。哈哈,真是面条的一天……

晚上和萝卜一起去看了电影no reservation,哎,真是白白期待了一场,不好看!女主角很漂亮,男主角很像意大利男人,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是直接关于食物的,就更不用提那种因为食物而产生的爱情或是热情了,导濱基本不懂cooking,尤其不懂如何运用食物来表达想法与情感。也许这只一个应景之作,在有许多观众期待的时侯,一个不对的导演浪费了一个好的剧本。真是可惜,也再次说明美国人不懂食物!哈哈……(会不会有人搬东西打我啊,但是我说的是真的啊)

其实在后现代(也许是现代,反正名称不重要啦),食物与视觉有着更加紧密的关系,一份菜肴的好坏与它的长像,它如何运用色彩结构,搭配、环境等等密不可分。电影应当充分的运用每一个菜肴的视觉效果来表达大厨的创造与情感。食物的变化是无限的,在后现代厨师根本上代表的是一种生活的创意,而不是简单的重复。菜肴里外都是关于某种文化与生活的态度和意义。这种日常生活的审美化爱好充斥着整个社会。所以人们喜欢追求一种吃的享受,因为在人与菜肴的相互凝视当中,能传递超过我们想像的东西。今天如果no reservation对于一个对生活充满了热爱的人来说就意味着与群体,生活本身的脱离。人们通过食物来达到一种进入社会并体察社会的手段,饭店是一个交替的场所。

电影当中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导演没有办法将食物的感觉通过视觉表达出来,他让男女主角不断地去品偿,却一个特写也没有。美味必须要能首先看出来,但是电影里却一点也看不到……如果说电影要把一段爱情放到厨房里表现,那更是与味道不可分割了。导演完全不明白食物,更无法体会盘子里的食物是有生命力的……好浪费!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那么大长今是不是对一点你的胃口呢?

匿名 说...

蔚蔚呀,怎么博客老不稳定,经常都上不了啊?

匿名 说...

是呢!大长今万岁!